梦呓

还是依旧喜欢挖掘一些隐晦干涩的本质,附以较为恰当的字词去表达内心的困惑与解惑。

时常见着这样一群人,带着一股热劲儿,身着自以为得体的服装,幻想着能在大都市获取一定的财富与地位,为此这些人总是容易陷入失落的境地,想要回头却发现早已习惯纸醉金迷、便捷无度的生活难以回头了。大城市里处处存在商业化的运作,有着适于商业生长的土壤,吸引无数怀抱侥幸的人在此生根发芽。社会由群体构成,社会的发展也摆脱不了被冠以公平交易的运作本质的了。城市的运作需要积极工作、奋发向上的思想去做支撑,许多还处于懵懂徘徊阶段的人们被带动,这样的氛围教导人们未雨绸缪,教导人们如何通过获取更多的物质及满足更多的欲望去透支自己有限的生命。直到物质条件达到可以衣食无忧的地步,这些人依旧囫囵吞枣地相信这才是人生的意义。这样的被带动被动赋予的意义,如何又算得上真正的意义。或许这些人直到死去的那一刻都无法真正醒悟明白过来,活在这样被人精心编织的美梦里。

这是一个外在看似心安理得井然有序的怪圈,也是一个由着一群大昏蛋带着一群小昏蛋去复现重复生活的悲剧。这些人完全可以在通过简单劳动填饱肚子之后,静下来心来去思索真正想要的需求。有许多外在的物质不过是让自己变得庸俗附众,许多不必要的欲望膨胀会导致扭曲的发展。或许在年老色衰之时猛然醒悟回望过去匆匆忙忙的时光,曾经单纯年少想做的真正称心如意的事也是依旧未完成。

生活的真谛是如此的简单,便是意义被赋予与赋予的区别。有时不必要的热爱也显得多余,热爱本身也是脆弱易逝的。热爱因诱惑而产生,因为有了对诱惑的向往,从此热爱也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了。一些宏伟高大的建筑显得是如此的虚伪,以这样的外在把不清醒的人们诱惑,抒发被寄予的思想与情怀,又是如此的肤浅与滑稽。何不把这些可教育的东西真实地描述写进课本里去,让人们真正地去感悟体会。人,找到真正的自我是一件不易的事,掺杂着无数真真假假的事物与思想,从中好不容易获取到独立思考的能力,却发现出发点便是充满错误与欺骗的地区,这会给人沉痛的灵魂打击,雾里看花的现状会容易让人变得安于现状、停滞不前。这又是怎样的一种不可避免的惨剧。

或许你没有想象中那么能干,欲望也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多。但是,追求并且呈现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东西并不是什么可作为逃避的理由与借口。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时时刻刻想着把自己此刻在做的或者是此刻想说的都慷慨地暴露在大众面前,显得自己跟得上外面早已是难以捉摸的生活节奏,这样掩盖内心真实的虚伪与无能,告诉大众自己在吸收经验正在“成长”变得“成熟”的道路上前进。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状态吗,还只是自欺欺人的把戏罢了。许多这样的人们为了外在的安逸与得体,不得不向外界妥协,展现那看着令人别扭不堪的所作所为,这样可不是真正的自在,只是毫无尺度地展示虚伪罢了。这样的人又如何获取真正的欢乐与自由呢。要知道,真正的自由可不是处于所谓的思想“成熟”及处于衣食无忧安逸度日的状况下的,而是面对人间的问题与困惑依旧可以赤裸裸且不失纯粹地脱离出来的。别再去拿什么“成长”的字词去敷衍聊以自慰。

有那么一些人总是无所事事,沉溺于低级趣味,再去有意无意制造低级趣味。有时去探讨所谓的低级趣味,基于人各有异的差异性,所谓的“低级”“高级”倒也显得滑稽傲慢了。“真诚”正在变得稀有变得被一部分人唾弃,真诚被迫与无知年青挂钩,真正有益的良性发展空间正在被有意慢慢侵蚀。终有一天,这里会变成制造昏蛋的名副其实的工厂,或许早已是如此。社会中的各种乱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随着时代发展的外在需求与外在变化源远流长并且不断变化着的。裹着理所应当的外表,却是虚伪难当的内在,理智的人们应当保持极致的理智。

我一直所认同的即是把生活变得简单,把自己变得单纯且聪明。唯有如此,我才会感觉自己还活着,并且活得多姿多彩。有时面对自己的内心,依旧有着可恨的恶习盘旋,有时面对生活中的人事,依旧不失虚伪不实的作词。我清楚的知道,这些东西我是难以摆脱的了。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2年03月02日 - 14:03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