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的帽子

早就想就“996.ICU”一事做一些感想记录了。

不得不承认这个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概念是极具迷惑性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带着“心安理得”的帽子,带着“有理不怕影子斜”的帽子。也确实影响到了当今的一些人们,时不时就会看到有人被这些稍微夸大其词带起来的节奏牵着走,这些人往往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有时这些“披着羊皮的狼”的概念也极容易影响到一些独立思考能力尚不成熟的人,从而让人大惊:“句句在理”的错相,“头头是道”的误感。

一个国家政府为何总是要宣扬“国民要爱国”?而转身对外却又总是另一番矛盾的话(“人类无国界”、“人类大家庭”等)。一个政府该怎么做总是由一些主要执政人员来做决策的,这一点无论是在所谓的“民主”、“非民主”国家均如此,可以这么说,一个政府,一个国家是由这一些人掌控、发号命令的。当执政党受到了国外对手的压力就会时不时发动“爱国运动”,这是一个政府的一贯作风,平时的“爱国”即是做为为了未来威胁的保障。当然,一个国家政府中的一些执政人员亦然也有所谓的“使命感”,但是往往这样的人被认定为“做不成大事”被上层人员晾在一边。这个丑陋的世界是由一群丑陋的人群组成的,一个丑陋的人是由它丑陋的所作所为造成的。

反观所谓的企业无不如上如此。

何为“996”,实际上均是企业方面的要求;何为“奋斗”,往往是发自一个人内心的行动。这两者之间是完全不同的性质与概念。当今中国社会在早已非常流行的“成功文化”大趋势的笼罩下,一个所谓的“成功人士”往往说的一句话总是容易被人们牢记在心,深受“成功文化”影响的人甚至整日在研究这些话,企图从中找到奥秘助自己更上一层楼,早日达到“成功”的境界。仔细琢量,这种文化在整个人类历史中总是不缺范例,各种“成功人士”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是值得一思的。放眼望去,人类圈子里从来不会缺少可笑与滑稽之人与荒唐无稽的事,与一个家庭的明争暗斗的性质没什么两样。另外,一个人别想着总是把自己所谓的”人生经验“强套在别人身上,难免会有一天引火自焚,这往往是所谓的大多数”成功人士“都会犯的通病。

生活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上的人们较生活在上个世纪的清末年代的人们没什么两样,相较当今的主流国际文化,绝大部分国人还是格格不入的。一个国家真正的发达不应是外在的物质层面,应当要以精神文化为第一要义做为主要的衡量标准,这一点国人“还需努力”。

“996运动”应当成为一场打破荒诞无稽的“平反运动”,还给这个社会一部分正常的价值观。但在另一方面,要让那些思想僵化的人们醒悟实在是一种挑战。

我期待,同时也在盼望。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19年04月13日 - 15:04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