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屋的猜想

最近在观看一些人性生理的视频之后,有了一个猜想:即若是人生来关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我暂且把这地方比喻成一个小黑屋),但这地方除此人之外别无他人以及任何现代设施,一切保持原始的自然模样。那么,这个人的最终思想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于我而言,以我为出发点的,言不由衷的想到两性关系的现实现象。总是因为为了解决一系列的需求而去接触一些相关的知识,从而满足好奇,亦或者是说为了填补无处安放的欲望空洞。比如为了解决性生理需求,面对异性时,久而久之居然会出现所谓的“邪淫”残影。对于这种情况,总是会有一番“欲求不满”“走火入魔”的说辞,但也显得无力且荒谬了,不妨直接称之为世俗之见。从而我将其放大至整个人际社会,一切很多的情况却与之可相提并论。那么,如果一个人从出生以来便与世隔绝,会发展成什么样呢?这时不免想到“人之初,性本善本恶”的命题,但在我的这个猜想里,这样的命题更像是一种伪命题,因为我所探究的、想要获取的答案里远比这个命题更有开放性以及鲁棒性。

不得不说,如今的人们都是因为在接触人际社会这个群体,不断获取亦或者是刷新自我认知的一个过程,从认知到学习模仿,进而不断积累形成自我意识的一个思想成长过程。如果抛开这一切,回归到比原始社会更为清净的地方,没有其他动物所在,仅仅是一个可以让人衣食无忧的前提下,那么,一个人出生在这种地方,这个人会是形成什么样的思想思维呢?让我好奇不已。臆想到当初有过所谓的“狼孩”,但仔细一想,不过也是受到了生存环境的影响罢了,而我的假设,却只是在已有衣食无忧并且没有动物存在的前提下的“小黑屋”。当然,若是假设回到原始森林的人际社会,那么,人肯定会变得与野兽无异,当然,如今的这种社会确实也是如此…不过也是另一个话题了…

思量再思量,或许这种猜想只能永远存在我的猜想里了,我也根本想象不出答案。只能在此基础上再做假设,这个“小黑屋”的衣食无忧的资源是有限的,那么无疑这个人也会慢慢变成一个为生计而发愁的人。如果说,再以原有假设,源源不断的衣食无忧可提供的前提下,那么这个人或许只是被生理需求所支配的行尸走肉罢了?这样的说辞或许更为准确。联想到有时认为“文化”的存在是一种祸害,这样的想法或许显得极端了,一种存在的东西必然有两面性。

结论:会变成被生理需求支配的行尸走肉。但这样的生活在如今恐怕也是许多人的目标之一吧…但亦取决于个体罢了。仔细揣摩,或许很多的现存的一些观念以及精神文化,或许真的为人们塑造了更为多姿多彩的目标,正是如此,世界也变得绚丽多彩起来。

此时联想到自身进退两难的退意,显得有些另类了…或许,工作会给自身带来一定的安心,不谈周围世事人事束缚,至少也是为了自己能安稳的活着罢。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0年09月02日 - 17:09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