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厌恶

些许日子没上来矫情发泄,在这深夜想着来记录一下这段时间里的感受。

如今写这些东西没有从前那般自然而然去倾诉了,有时突然的想去记录一下当下的感悟,但直至在打开电脑的一瞬间又开始感觉矫情了,慢慢的,变得不愿去公开谈论自己的内心,甚至于很享受这样的自我囚禁的状态,其实这种情况早已存在许久。越来越少的去写这些所谓的人生感悟与所谓的人生成长记录,我的生活本来也是一团糟,愈发倾向于混吃等死的人生理想了。但我同时居然也沾沾自喜起来,我还是如从前那般敏感与自我真实,我也感到庆幸,关于在百无聊赖的时候去选择阅读,暂时性的在书本中脱离现实,同时也会意外的发现一些情投意合的观点与新颖的认知思考,对我来说实在是一种再好不过的虚度光阴的方式了。

最近喜欢上了看戏和小说。这里说的戏更像是反应世俗之见与剧本演员本身不漏明显的破绽,并且富有那么些戏剧性以及内涵的电影。而关于小说,从前的我不爱看小说这一类的书籍,甚至于爱加以讽刺自以为是的小说模式,时常在内心暗自贬低。但是自从我看到了<人间失格>这本自述体小说,让我看到了许多真实的场景,常常不自觉的在脑海浮现自身与书中情节相似的人生经历,也常常引发我对过去以及现在的思考。我发现,原来这样的第一人称的自述体小说也可以让我像着迷于文学哲学一样的,不时的兴奋,不时的清醒。直到现在,我又迷上了<月亮与六便士>,同样也能看到自身的许多自身的影子。坦白从宽的交代,从前那般的讨厌小说,其实也不过是自身孤陋寡闻导致的偏见罢了,也只是被专项引导产生的偏差所产出的错误认知罢了。如今也发觉,不是所有的小说都是如同如今电视上的国产烂片一样令人作呕的,即便如此,有些国产片也是非常经典值得一看的不是。

来到父母这边两个月了,我亦是悲喜交加,“悲”更倾向于自身的胆怯与能力不足,还有一些难以避免的世俗之见缠身难以释怀。“喜”更倾向于能够无时无刻感受到所谓的人间温情,不时的能给人带来些许感动与温暖。我的灵魂认知其实大部分都是难以捉摸的,我如同行尸走肉,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我不知道未来的方向,但也倾心享受于当下的安逸,我想这辈子我估计会一意孤行到底,落得个狼狈不堪,落得个应当活该,但我还是没有自我感觉无地自容的窘态,但世俗无时无刻不在纠缠于我,我亦无法完全去摆脱世俗,只好一边将就着,直到会有真正释怀、真正解放的一天。我始终相信,或许人这一生的最为值得可歌可泣的战争是与世俗的斗争,必定掀得腥风血雨。一场修行也罢,活在当下,随遇而安不失为一种自我嘲弄与自我妥协呢,又或许不失为一种闲情逸致呢。过于复杂也好,随性或许也不失为一种自我解脱呢。

唉,累了累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0年12月28日 - 23:12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