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思索

今天想谈谈一些想法,反思最近一些事情,还是有些收获。

就在刚刚了解到自己怎么的就突然缺乏自信心了…我亦是感觉到莫名其妙,同时亦感觉新奇不已,我这人可是一直爱盲目乐观,爱盲目自信的啊。

缺乏自信的第一表现即是遇到生活中的种种挫折就想着逃避、想着后退。这个问题好像困扰我许久了…不知何时开始,我遇到一些挫折就不愿去直面应对,从而用各种理由与说辞说服自己去后退去接受这样的现实,这可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被慢慢缺乏自信了啊。幸好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及时,否则会耽误我多少正事啊,不然我又将陷入孤立无助的无尽深渊中去…想想就觉得后怕。

值得思索,也值得警醒。或许是在满怀信心去做某些事情却频频遭遇失败继而引发自我怀疑所导致的后果吧,这种感觉可是在刚大学毕业那会极为强烈,那时的我差点没缓过来…如今再去依稀审视,除了感觉害怕却也只剩后怕了。一时一刻的缺乏自信会导致潜意识下的连锁反应的,继而导致一事无成,这样的状态持续加重不仅仅是会导致身心不适引发自我否定,还会导致陷入长时间的悲观失望的状态中去。最为可怕的是,本身很难去意识到自己正在沉沦于这样的生活状态。

联想到一些片段,我想除了缺乏自信会导致陷入麻木中的迷茫之外,各种不同的状态不也是如此吗。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反而也引发对各种事情的怀疑与思索了。在以某种无我状态去投入某件事之后,却也以这种状态去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人与事了,这样去解释“潜移默化”,我想再也合适不过了。可悲的是,人很难去时时刻刻认清自身的状态。

最近在过年期间参加了一场相亲。如今在此时此刻再去回味,只是感觉像是做了一场梦,我现在已经是梦醒时分的状态了。去回忆这场相亲中的点点滴滴,我反而更为忌惮其中掺杂着的各种复杂的人事关系了。早已变味变质的情感被精心设计安排,我不但未感觉不适,居然感觉到新奇,更多的却是一种想看好戏的好奇心理,有时吧,却也告诉自己,这只是被人为设计的邂逅罢了。

好的姻缘吧,我想在一开始不会让人感觉到痛苦的吧。面对现实中的不良风俗习惯与不良风气盛行,我差点就让自己妥协了。曾经体会到两情相悦带来的妙不可言,我又如何去说服自己去接受这些“邪风歪气”呢。面对一个非两情相悦的场景亦或是单相思的人,又如何会有想去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欲望呢。好不容易会意到洒脱的真谛,思索到了其中的玄机,我又如何说服自己去回头呢。

别去丢失自我,亦别失了分寸才好。情,固然妙不可言,固然可叫人生死相许,却亦最难阻止自己去“发情”。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2年02月13日 - 22:02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