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

人们总是妄想摆脱成见,却又不断制造新的成见。

有时会在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的能摆脱世俗的成见吗?这个提问或许本身就是一种成见。从小耳濡目染接受周围环境人们给予的成见,再去有意识的通过学习、模仿、思索制造成见,在某一时刻,抛却旧的成见,制造新的成见,这便是一种悲哀吧。

人们冠名为“成长”,本质却不过是阅历与经验的积累所导致的成见变化罢了。何为真正的“成长”?我想这个词本身就值得去质疑,再去与“成熟”联名,这个形容总是感觉词不达意。这个现实社会要求有手有脚的人去自力更生,要求生活必须与工作挂钩,要求去为人类大家庭做出奉献,再去灌输实现自身价值理想的正面观点,这便是最为熟悉不过的世俗成见了吧。这种类似的成见是伴随着我们生理成长而积累的,并且是根深蒂固动弹不得却也毫无意识到的。我依旧能感受到在从前大学毕业之后所陷入的焦虑无力的感觉,这样的成见无不再时时刻刻去要求我做些什么,要求我不再去自甘堕落,要求我去为社会为自己为父母去正面应对独自生存的问题。成见,便是人痛苦的根源。

有时能意识到这些个成见,却也不再那么痛苦了。人,既然会有痛苦的时候,就应该去沉迷、感受于这种痛苦,去仔细体会这种痛苦带来的身心不适,继而再去解析背后的本质,而不是被这种情绪所吞没,更不应该迷失在痛苦的无尽边缘。可悲的是,现实总是那么不尽人意的。

成见能为社会带来稳固,却也能给生在其中的人们带来无止境的痛苦与空虚。生活中的常态是:人们一面去应付成见带来的负面影响,一面又在感受甚至于享受成见带来的正面影响。然而,人只有抛弃当下的成见,才有可能获得当下暂时的心安理得,才有可能迎来新生。在每个人的人生中,这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谁也无法避免。有时,“个性”不过也是自我成见的代名词罢了。谈到这里又联想到所谓的“成长”与“成熟”了,自我成见其实也是脆弱不堪的。在现实中,除了明面上所规定的条规制度之外,许多问题几乎是没有准确的答案与明晰的界限的,只能通过自我成见去慢慢消化。人,无法摆脱各种现实因素的干扰,基本上也就不存在真正的“个性”了。

许多在人世间中的字词形容,更像是一种可见的无奈,因而导致词不达意是常态,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在这时却是最为恰贴不过的了。

“纯粹”不再存在,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不完美。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2年02月16日 - 00:02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