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皮的人

去年五月份正处于燥热难耐的盛夏,距离大学毕业也将近一年时间了,而我的工作还没有稳定下来。至此,在本地早已安家落命的小爷给我发来了一条他公司的招聘信息,我一看:五年相关工作经历、专业还不是我的专业、当地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国企。我想,我大抵是要去做炮灰的了。

毕业之后我想找个离家近些的地方工作,父亲老是担心我的工作问题,这次肯定是他老人家拜托小爷给注意到的工作机会了。听闻父亲说,小爷要去了两千元的红包,请了招聘分公司的高层熟人吃了一顿饭,顺便把我这要过去的简历也给那些老总看了看。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接到了小爷的电话,给我说明了参加笔试的时间及地点。我当时还抱着一丝侥幸与欣喜:小爷这人挺靠谱的呀,以后可得对他好点,至少拜年什么的得积极一点了,嘿嘿。可不是吗,在这鸟不拉屎、年青人都很少见的小城市,能够得到这样一个社招进国企的机会,我这样的毕业都未满一年的简历都能拿到笔试机会,可望是未来可期呵。万一真进去了,年薪十来万在当地可谓是美滋滋的生活啊~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这是看着我长大的小爷第一次介绍的他所熟悉的领域的工作。乍一想,奶奶的,这种好事怎么可能落到我头上呢,我这样的除了我小爷外毫无人脉关系的小市民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并且我小爷在本公司还不是什么厉害的高层呼风唤雨的角色,其他那些深藏不露的狠人指不定也是虎视眈眈着的呀。而且,早就听闻国企社招普遍找关系走后门的故事,我这小心儿又是颤了颤数抖,心中燃起的小火苗已经是快要被沮丧与不安浇熄殆尽了。

到了笔试的日子,带着打印出来的简历及相关材料,打的士来到了招聘分公司的门口。一下车,燥热的不行,把衣服脱了一半,鬼清楚中午的太阳竟如此火辣呢。装腔作势地抬头望了望周围,想观摩观摩公司的大厦景象,内心已经是不自主地充满了无限遐想了。奶奶的,简直是失望至极:跟当地高级饭店一样的建筑规模,年代久远的陈旧气息扑面而来。还真别说,身旁一辆上世纪流行的如今很少见的那种小桥车样式便从不远处穿梭了过去。呆了呆数秒,竟找不到该去哪儿参加笔试了。没办法,先问问旁边的保安大哥吧。问完才发现,这如同小区的门禁摆设竟是堂堂三大运营商之一的国企的门面,还是我少见多怪了。罢了罢了,如果真的能进,何不是一种能混吃等死的莫大机遇呀,再说了,国企也不会缺钱发不起工资的吧。

进去之后找不到地方笔试,只见一个牌子上边写着:笔试请上三楼,面试请上二楼。我忐忑着上了楼,一路上没见几个人,进了笔试的楼层之后,前边便是一个开会的会议厅。果不其然,笔试是在会议厅举行啊。找了个地方把带的东西放下来,我当时还以为竞争者会不少,以为桌子上会贴纸条写着参加笔试者的名字呢。我便逛了溜了几圈,一个桌子一个桌子地察看,没想到根本就是自作多情了,这就是这公司员工与领导的名字嘛。快到点儿了,看了看周围寥寥数几的竞争者啊,心中不免暗喜。正当我又再次燃起以为胜利在望的小火苗之后,突然看见两个像二流子似的小伙子进来了,其中一个居然还他娘穿的拖鞋来参加的笔试:这两人勾肩搭臂,活脱脱像是中学时代不务正业的小混混造型嘛。正当我怀疑这两人到底是不是参加笔试的人,直到一位女士拿出了试卷,吆喝着笔试即将开始,我确定已是定局了。

我囫囵吞枣地写完了这如同公务员试题的试卷,心里愈发不是滋味儿。奶奶的,我不就是炮灰吗,二流子都来参加笔试了,绝对是有背景的主儿呀。至此时刻,我已是明了了,火苗早已消失没了踪迹了。写完了之后,我下楼准备回家呆着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了,一边走出大门,一边暗自在内心贬低:这就是国企的风采啊?这是国企的的作风啊?好歹也是一个江汉地区的分公司呀…愈想愈不是滋味儿,奶奶的,最主要的还是那份挫败感在作怪。出门等了半个钟硬是没找到一个砍价合适的的士,来的时候十来块,回去就要二十来块了,奶奶的!一不做二不休,找个开小电动的砍砍价回去吧。上车了之后,发现是一个戴着小墨镜的男人开的车,又是一个活脱脱的二流子啊…心里顿时又翻滚倒腾了起来。砍价砍到了十五块,行,就这么回去吧,早回早安心。回去的路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跟这位小哥聊着,关键也没那心思,我当时吧是这么个状态:在大城市呆久了的人,见惯了灯红酒绿,习惯了孤孤单单的生活作风的人。此时此刻,一股失落感猛然而生,我可真是猝不及防啊。聊了几句便不想多说话了。没想到,车走了一半儿了,招聘分公司的人打来电话要我去参加面试。他娘的,这是什么狗屁国企啊,真的受够了。这种作风真是令我匪夷所思、大为一惊啊。没办法,内心如何不爽快,不也得乖乖回去参加面试吗,万一我是内定者呢~未想到的是,离几百米就到家了,又要转回去了,估计又要二十分钟左右了。期间公司的人打了好几个电话催,我只得一边道歉一边解释呵,奶奶的,错可真不在我啊,你们叫人笔试完什么话也没留,笔试的人走了才告知这么一出,她妈的!老子很不爽哟!

三个轮子的电动车终于到了门口了,眼前又是那样熟悉的厌恶的环境,心情却交杂着丝丝惊喜与憧憬。可这位司机小哥却不乐意了,道:我都把你送回来了,你得给我两趟的钱啊。我一想,真他娘倒大霉了,离家还有好几百米的距离不说,从半路转回来的,你这破车速度这么慢耽误我面试不说,还趁火打劫?我届时便跟他理论起来了。不想催面试的又打来电话了,我只好作罢,当是吃亏了,便极不情愿地付了两趟车的钱。下了车,习惯性地“谢谢”之后,便急忙向门口赶去。见到门口迎接我的女士,又是跟我道歉又是跟我好生解释了一通,我便不好多说什么了,原本想好好质问质问发泄发泄的,作罢。进去面试,三个面试官问了问在校的情况以及做过的项目流程内容,一路上自以为还算是聊得来,最后一分钟却都改口:这个工作岗位招的或许不太适合我,但是叫我回去等通知。奶奶的,我算是可以真正确认一件事儿了:这个岗位被更有权势背景的人拿走了。

丧气的出了门,摸了摸口袋,上摸摸下摸摸,心神还未定呢,发现身份证丢了。这可是大事呀!估摸着是丢在那三轮小电动上了,想起面试期间没接一个电话,绝对是那二流子司机打来的了。问了问门口保安,确有其事,那司机本想放身份证到保安大哥那的,最后却没放。我方才意识到我要被人宰了!我打电话过去打算质问是怎么回事:喂!你在哪啊?是不是想敲诈啊?什么意思?可不是吗,肯定是有鬼啊。连续打了几个电话,差点跟他吵起来了,那二流子给了我个地址叫我过去找他拿回我的身份证。没办法,只好找小爷来帮帮忙,这会刚好是中午饭点,估摸着不会耽误什么事。打了一个电话给小爷:小爷,我估计是遇到二流子,您有空过来跟我去个地方拿回我的身份证。小爷欣然答应。不一会上了小爷的车,小爷在车上给那小子打了电话,那小子还不依不饶,气势甚足呵!好小子,碰了面看我小爷怎么收拾你!

到了那二流子指定的地儿,一下车我便拿出百元大钞准备买包好烟给小爷,虽然知道我那老实人老爸肯定给过好处了,但是这会事出由我,我单独“孝敬孝敬”也是应该的嘛。推了推搡,小爷欣然接受,换了两包五十元的烟丢进了车里。同时也拿出了电话不停催那二流子人在哪,还一边安慰我道:没事儿,小爷这边有人,一个电话便能定位他的家庭地址,找帮人修理修理这小子。嘿!还真别说,小爷打了个公司电话给同事,叫同事帮忙查查这二流子的信息,因为是扩音电话,我可听的是满心欢喜啊。嘿嘿,二流子司机,你这会儿是遇到硬茬了,非他娘治治你这歪风邪气不可!这会我可是对小爷充满了信任与信心呵!可算是也能扬眉吐气一回了!等了十来分钟吧,期间小爷找了个就近的饭店准备解决解决午饭的问题,因为会担心耽误小爷工作,便也跟小爷聊了聊,小爷说没事。那二流子终于是出现了。我跟小爷凑上去,小爷在前,我紧跟在后。小爷气势汹汹,拿出一根烟递过去,说了说好话,想不到还真遇到了赖皮小人儿了:认为还给我身份证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必须要我“孝敬孝敬”他才能还回我的身份证。奶奶的,这会儿我跟小爷算是火气冲天了,小爷道:你妈的,信不信老子找人做了你?我也大声喝道:弄死你!嘿!这会儿那二流子倒是来劲儿了:哟嚯!你们牛逼啊,那倒是找人来弄我试试!完了,这会是真遇到赖皮的人儿了!

期间这赖皮小人软硬不吃,硬是要跟我们干一架的架势。小爷这会儿倒是软了无计可施了,又开始说好话了。没法儿,我看形势不太对,只好一边倒跟着小爷嬉皮笑脸在那陪不是、说好话了。奶奶的,这叫什么事儿!小爷也是个不靠谱的主儿啊!最终,小爷也没招儿了,只好叫来了他老婆来救场。关键时刻还是女人管用啊,再者也是因为确实有几把刷子吧,硬是用两包好烟换回了我的身份证。吃饭期间,我打趣儿的自嘲又同时安抚小爷道:没想到这家伙不吃您这套啊,这赖皮小人真的是无可奈何呀。小爷又随声回应,好似为了挽回一丝颜面:那是为了你着想啊,要不然弄他还不容易啊。吃完了饭,小爷开车送我回去。一路上,为了安抚自己和小爷只好东扯扯西扯扯。说了说面试的事,小爷还安抚我道:没事,人家还准备直接录用你的,这走的都是过程,放心吧准备等通知上班吧。我这一路上倒是数味杂陈,很不是滋味儿…

回到家之后,把这事跟我爸妈交代了一下,没想到老父亲把中午的饭钱和烟钱都给转过去了。小地方真的是鱼龙混杂,群魔乱舞呵。没有过硬的人际关系还想进国企?门儿都没有!回到家至此,我脑子亦是一片混乱了。

号称“铁饭碗”的国企最后肯定是没能进去了。小爷这样两边解释道:能力还不行啊!被更有背景的人占去了…我思量来思量去,都他妈是赖皮小人啊!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2年03月15日 - 01:03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