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

上大学是一件如今回想仍旧心怀激情的喜事,对我、对家人来说或许都是。我的大学时光,对我影响深刻,回味着孩童时代为之书笔的岁月,我也认为值得。惘然地接受期间带给我的质变与享乐,同时也照着模仿感恩着人间爱。上大学,永远都离不开父亲的身影,还有母亲的眼泪。

还记得在学习驾车回家的午后,带着一份假装刻意的不屑与渴求的侥幸,如此查询得到的高考成绩,还算是如意。父亲为了让我能在家乡能有一番作为,与我产生分歧,争吵不休、面红耳赤,母亲的理解还是不解。最终还是请人师的帮助下选择了跨越大半个中国的大学。

犹记离发前夜,母亲为我收拾衣物与常备,倏尔责备、倏尔喋喋不休、倏尔泪声俱下。心寄窃喜与羞窘,递去擦泪的纸巾与微颤难安的心情。抚慰、舒缓,父亲的沉默与焦措。新喜的逃离,妄想着相较当下的自由与被描绘得令人遐想的美妙,无时无刻不在骄纵着。

父亲仍心有余悸,询问着去时的路上旅客。同省的旅人与我们背道而驰的选择,相互怀着离别与祈盼,我们相谈甚欢,各取自益。让人感觉到如此不易的意外热情,更添喜色。在人潮中穿行直至再为难休却早已被激情拥裹,一望天色蓝白相交,稍稍吵耳的机动发条,让人新喜的午后中餐,故作镇定的小憩姿态。一切心灌着向往与狂激。

降驱行驶着,我看见白雪覆盖依然几点绿黑崭露头角。一旁的久未旅行的父亲也开始感觉到新鲜起来,不知怎么的,初始的激情逐渐消殒,可能是久喜复平。落地之后的拥挤与喧闹与昨日一同无异,眼望着不同口音与相同生相的人们络绎不绝,人们各自为着悸动行驶着各自的肢体,说着言不由衷的言语。

前去的小车上,路过这久浊的城市,新鲜的电视语言,无感的跨河大桥,直到校园内景。我与父亲拖着装满母亲安置物品的行李箱子。那日清晨,忘却奔波的疲惫与饥饿,红色球场场地上好似一望无垠,直伴着我们走过大半个无意。阳光清醒照耀,清新空气扑鼻,真切实意的鸟语花香不绝于耳,本已无心无意的心又开始跳动起来。中途中的迷茫与校友的带行指引,找到了往后数年的安居之所,父亲随我安置,我开始难以抑制内心的渴望,开始有模有样地与陌生的同学装腔作势着,一旁的父亲憨笑附和着。

体验过学校食堂的便饭,父亲邀我去一赏这名付冰城风光,而我欣然拒绝。父亲或许也是按耐不住内心的欣喜了,相较那个数十年载的小城确实是如同挣脱枷锁一般的狂放。回到母亲从前向我们倾诉那般的一样,回到了青年懵动时代的老城,自然不得自在与安立。我亦如此。

依旧是新人新事迎新送旧,同学们千奇百怪的面孔喜上眉梢,夜晚相继自我介绍,导员吩咐着后续军训之旅。这种感觉不同往日时光中的新旧交替,相较从前更有更上一层次的喜欲缠身,这喜伴随了我许久难忘的时光。

来日,父亲要回去小城维持家中生计了,向我道别。那日余晖,广场上人来人往,父亲嘱咐我要好学自重,我那时心中不屑回应,只希望摆脱旧人旧事。看着父亲捂着来时的背包,走时数步回头不忘回望着我,我开始想起了母亲与伴我成长的小城与亲朋,霎那间悲痛急涌上心头直欲掉泪。我开始体会到了父亲的不易与深藏着的流露,过往所有的回忆在这生地在那瞬间奔涌难以安抚。我站立着望着父亲的身影直至消逝在转角,我的悲痛开始减少并且从此延续。

难忘、自难忘。我不但开始怜悯自我,更是怜悯早已深纠惭愧的父母心意,我开始明白,我所欠缺的,我永远无从亦无以回报。从此不再拥有如想象当中的所妄想的自由,亦是我开始游离约束的开始之旅。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23年04月23日 - 16:04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