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标准

曾经我这个不愿接受、不怎么赞同任何“标准”的人,现在居然也想着要为这个世界,为这人世间的人们设立各种“标准”了…

怎么了?心里总是乱糟糟的,人浮于事,曾经在心中默念无数遍,自以为已经是铁石心肠,刀枪不入了,现在仔细想想,真的是一种自我的讽刺。我变成了那个我曾经看不上眼的“那群人”。愚昧、无礼、庸俗…我的心在司空见惯了之后居然会向着他们蠢蠢欲动了,我慢慢的变得越来越像他们,我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了,变得愤世嫉俗,变得俗不可耐,变得冷漠无情、无礼…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多数不过都是人们自己的选择,他们的每一个选择组成了他们今天的自己。这在曾经我的心里再清楚不过,而我居然感知不到却在慢慢的发生的这些变化,我把自己当成了高人一等的圣人了,我把自己当成了远离世俗的隐君子了…但是我忘了,我的的确确永远也离不开“世俗”在我周围的围绕。

我也确实变成了曾经向往的那个人,不近人情,冷酷冷漠,无礼无教…我是“无法无天”了,曾经在我心中斩钉截铁的所谓的原则呢?被我这个俗人抛弃得一干二净了。整日浑浑沉沉,不思进取,沉默寡言倒也罢了,窃以为已经看破了红尘…是啊,这像我,又好像不像我。

如今的我是个懒于敷衍,不甘附俗的我,我对于如何变成今天的这般样子再为清楚不过了,但,我又怎能忘记那份过去的初衷呢…对于无辜的人们不以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不以待世俗之人之举去对待,这应当是我要遵循的原则啊。对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绝大多数人,我何必要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呢,这与我的选择本是格格不入的两回事罢,我不喜欢所谓的一般见识,而现在的我对谁都是一般见识了…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等待的循规渐进的过程啊,我又如何像要求我自己一样的去要求整个的历史进程呢,可笑的是我啊,庸人自扰了。

所有的不甘心,所有的抱怨就在此打个结吧,我还是要做我想做的和该做的事,不为这些世俗之事所困扰,不能让这急功近利、浮躁激进的迷雾遮住了双眼,我,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继续走下去。

我要做我想做的、能做的、该做的事,更加的,不能变得像我所看不上眼的“世俗”如出一辙的样子。我真的是懒于敷衍吧,但又为何变得迁怒他人,迁怒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呢?愤世嫉俗,无辜迁怒,这不应当是我的常态。有时,我明显的感觉自己慢慢的变得像个那些我眼中的“俗人”了,喜欢以偏概全了,这或许就是我时常迁怒于无辜之人的缘由了吧。

终于能明白为何老一辈的人们为何难以改变其固蒂深根的想法的缘由了,当初以自我认同的学识结论,在世间自以为得到确切的认证,但人也慢慢的不可避免沦为人情世故的一员,自身的思维从而也变得难以撼动,这是一个人的本性吧,在俗世中自以为是,真是有一番趣味性。怎么的,我却也不像变为了人情世故中的一员,但是我这求己求习惯了的自尊心却是容易让我变得薄面起来,变得不像是自己了…一个人,总是容易以在狭小界限得出的结论去批判整个大局,所谓的以偏概全形容我再适当不过。不时的自省是应当的,变得麻木不仁可也难免被潜移默化的。我又何尝不也是一个以利益为先的人呢,曾经的我不屑于此,但有些东西确实如此,需要我理性的去判断做出准确的决策,以至于步骤不显得乱七八糟,没有条理性。

抛开庸人自扰,我不过是不喜欢自己变得麻木不仁罢了!

独立寰宇,静心立世,尽我所能,此生不愿做个趋势附炎的俗人。有好些话还想继续的说下去,但又欲言而止…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19年03月14日 - 10:03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