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知识(三):带宽单位换算与存储单位换算

位/比特(bit/b):内存中最小的单位,二进制数序列中的一个0或一个1就是一比比特.

1比特 = 一个二进制位,只有0和1两种状态
1字节 = 8 比特

1 Byte(B)=8bit(位)
1KB=1024Byte(字节)

  • 再来看看平时常见的下载参数:

Mbps:带宽单位,在 Mbps 单位中的“b”是指“Bit(位)

MB/s:速度单位,其中的 B 是指“Byte(字节)

其中1MB/s=8Mbps,下载工具一般以Bps计算,所以它们之间有8bit=1Byte的换算关系,一个字节,是由八位二进制位组成的,所以可解释一个200M的网,换算为字节,实际上仅仅极限速度能达到200/8=25M的速度。

存储单位的换算

计算机存储单位一般用bit、B、KB、MB、GB、TB、PB、EB、ZB、YB、BB、NB、DB……来表示,它们之间的关系是:
位 bit (比特)(Binary Digits):存放一位二进制数,即 0 或 1,最小的存储单位。

换算:

字节byte:8个二进制位为一个字节(B),最常用的单位。

1 Byte(B) = 8 bit

1 Kilo Byte(KB) = 1024B

1 Mega Byte(MB) = 1024 KB

1 Giga Byte (GB)= 1024 MB

1 Tera Byte(TB)= 1024 GB

1 Peta Byte(PB) = 1024 TB

1 Exa Byte(EB) = 1024 PB

1 Zetta Byte(ZB) = 1024 EB

1Yotta Byte(YB)= 1024 ZB

1 Bronto Byte(BB) = 1024 YB

1Nona Byte(NB)=1024 BB

1 Dogga Byte(DB)=1024 NB

1 Corydon Byte(CB)=1024DB

1 Xero Byte (XB)=1024CB

进制单位全称及译音:

yotta,[尧]它, Y. 10^24,

zetta,[泽]它, Z. 10^21,

exa,[艾]可萨, E. 10^18,

peta,[拍]它, P. 10^15,

tera,[太]拉, T. 10^12,

giga,[吉]咖, G. 10^9,

mega,[兆],M. 10^6

  • b(bit)与B的认识

字节(B)是电脑中表示信息含义的最小单位,通常情况下一个ACSII码就是一个字节的空间来存放。而事实上电脑中还有比字节更小的单位,因为一个字节是由八个二进制位组成的,换一句话说,每个二进制位所占的空间才是电脑中最小的单位,我们把它称为位,也称比特(bit)。一个字节等于八位。人们之所以把字节称为电脑中表示信息含义的最小单位,是因为一位并不能表示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相对完整的信息。

  • 计算机储存单位的进率是1024而不是1000?

目前计算机都是二进制的,让它们计算单位,只有2的整数幂时才能非常方便计算机计算,因为电脑内部的电路工作有高电平和低电平两种状态.所以就用二进制来表示信号,(控制信号和数据),以便计算机识别。而人习惯于使用10进制,所以存储器厂商们才用1000作进率。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实际容量要比标称容量少,不过这是合法的。1024是2的10次方,因为如果取大了,不接近10的整数次方,不方便人们计算;取小了,进率太低,单位要更多才能满足需求,所以取2的10次方正好。
计算实例:标称100GB的硬盘,其实际容量为100×1000×1000×1000字节/1024×1024×1024≈93.1GB
可见产品容量缩水只要满足计算的实际容量结果(上下误差应该在10%内)。

  • 参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存储单位/3943356?fromtitle=计算机存储单位&fromid=795305

https://www.jianshu.com/p/2b57116c27de

---------------本文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