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一句顶一万句》

前些天看了一部电影叫做“一句顶一万句”

电影的开头是在民政局,有人离婚也有人结婚。一对男女高高兴兴的等着拿结婚证,工作人员问了他们为什么结婚,这对男女的回答是“因为说的来话,下句没说就知道对方要说什么”。转眼十年过去,这对夫妻有了自己的孩子,十年前原本有希望成为军官的男主人公因为一些原因,在人生事业上不是很顺利,导致女主人公在每次听取男主人公说自己的未来展望时很不屑,也有些无所谓了。其中女主人公最后选择了出轨,男主人公跟踪发现之后,也掌握了证据,他跟女主人公坐在一起聊了聊这个事,其实他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原本只是打算以离婚来要挟女主人公悔改,他问了原因,女主人公的回答是:“感觉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已经说不上话、对不上话了,跟以前不一样了,而跟他,我能说上话”。他们的孩子知道了这个事之后,彻夜难眠,最终大病一场。电影的结局是男主人公想拿刀跟女主人公同归于尽时,他们的孩子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不去香港了,我们去青岛,香港有海,青岛也有海…“。剧中人有一句话:”日子不是过从前的,而是过以后的“。这句话我第一次听到我不能完全理解,两个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再到结婚,一同历经生活的磨练,两个人饱经风霜难免都不会变得沉默寡言。曾经的无话不谈变得面面无言,这是什么原因?我在这时突然又想起来一个我看过的韩国广告,开头里面是一对夫妻想要离婚,妻子沉默了一会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再等一个月时间,但是在这一个月里要求男方每天在起床时跟她说早安,并且吻她的额头作为早礼,要求男方每天去上班跟她说“我去上班了”,中午和晚上回家说“我回来了”,并且要给她一个拥抱,最后他们夫妻两个这样做了一个月之后,他们找到了以前的感觉,一个月前要离婚的事也就烟消云散了。我突然就恍然大悟了,是啊,或许生活中的压力会使得夫妻生活也陇上一层压抑感,或许也会让彼此两个人变得沉默寡言,但是却不知这其实都是暂时的一种习惯,两个人沉默寡言久了自然就成了一种习惯,自然也就毫无激情可言了。回想上面的那个韩国的广告,爱其实也很简单,其实爱也能成为习惯,不过是一句早安晚安和一个疲惫后的拥抱…两个人的日子是两个人过下去的,但是选择却是可以不断变化的,有些话,有些微小的细节其实很简单就能体现爱意,只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因为生活中的种种因素,或许变得懒惰了,或许变得无所谓了,但是如果每天只要有了那些微小的细节去表达体现彼此的爱意,或许婚姻就不会变得毫无激情可言,或许婚姻就是另一种结局,而这个结局两个人都能去做选择得到。这部电影的名字“一句顶一万句”不妨可以理解为:爱人的一句可以顶上陌生人的一万句。当今的婚姻有很多是很浮躁的,很多的两个人敢于勇敢的结婚,但是却没有维护好婚姻,很多时候不过是败在了习惯上,败在了选择上,而这些其实都可以去改变。

婚姻或许并不是爱情的坟墓,大多数时候不过是我们没有习惯性去维护。

我其实也联想到了我现在跟那个南国异性的这种情况,哈哈,我跟她现在也是可以无话不谈,会不会有哪一天?但是我已经有了答案。我曾经在大二有过一个感慨:“活着生活,在无数个平平淡淡里,在有些个出其不意里”。现在我想用在两个人的姻缘之上做一些改变,那就是:“两个人平平淡淡的生活,但基于爱,而大多数时候的出其不意也都能化解。”后知后觉,我发现我现在就是对她无话不谈,突然莫名就有些后怕起来,哈哈。

后记以及偏题记~

我最近发现我来北京实习的这段时间,我居然慢慢的变得迂腐了,很多条条框框开始束缚着我了,我也开始变得有些轻浮,居然也会动不动张口就去下结论去评价人和事了。我在学校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想我还需要去适应一些东西,但是也要坚定自己!

环境与人本身是两回事,只不过有时糊涂了不容易区分,就容易无法自拔了。

其实这些我可以写成一篇文章来记录下来的,但是既然是以介绍一个电影的形式牵连出来的感想,而且想要介绍的对象是给南国异性的,我不妨就当在南国异性那里做文章了,哈哈。因为还是想记录下这些文字,就在博客复制过来这些文字了,打字这么多还是很不容易滴~~

---------------本文终---------------

文章作者:刘俊

最后更新:2019年12月11日 - 22:12

许可协议: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